近期網傳一則訊息與影片,在片中可見有人按著隻的脖子,並在雞面前畫起直線,與此同時,雞沒有任何動作,直至線擦去後,雞才開始活動,此外,訊息所搭配文字宣稱,「在雞的眼前畫直線,雞就會被催眠不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天指出,此為錯誤訊息,並找來高職畜保科教師實測,「就算沒有畫線,也能讓雞暫時靜止不動。」

TFC採訪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徐濟泰檢視影片後表示,片中的雞隻所呈現的反應為「強直靜止(Tonic immobility)」,與「在雞面前畫線」無關,而是雞的腹部被壓住後出現的自然反應。

徐濟泰指出,當雞的腹部被壓住,雞會本能地停止拍動翅膀,也不會掙扎,而是靜止不動,進入假死的狀態。他進一步說明,雞隻進入靜止(假死)狀態後,需要給予刺激才會再次開始活動。

在片中段可見,雞之所以腳被觸碰卻沒有反應,是因還在假死狀態;而影片後段抹掉直線時,雞隻是因為人的手部晃動產生刺激才反應過來。任何在雞隻眼前的晃動都能作為刺激,重點在於外界的刺激動作,而非「抹掉線」。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則向TFC指出,這是「驚嚇癱瘓(Tonic immobility)」反應,只要雞隻受到驚嚇、感到害怕與壓力,就會陷入暫時性的行為癱瘓,並對外界刺激暫時失去反應能力。驚嚇癱瘓的時間長度取決於個體的驚嚇程度,也沒有特定動作。

此外,TFC還找來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協助實測,就算沒有畫線也能讓雞暫時靜止不動。TFC最後強調,傳言影片稱畫線催眠雞,經查後確認為「錯誤」訊息。

TFC找來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協助實測。   圖:翻攝自T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