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昨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入防疫第二級,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2)日上午前往立院報告時,坦言疫情已經進入「非常嚴峻」的階段。新北市侯友宜今早宣布擴大市區清消範圍,做好三級警戒部署,一旦社區感染爆發失控,「該封城、該超前部署,該做就做。」

國內昨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確診案例,其中一例個案足跡遍及新北市蘆洲、新莊,市府第一時間即針對足跡風險區進行消毒,今早市長侯友宜宣布擴大消毒範圍,包括三重、五股、中和、永和4區進行清消,另外即日起至6月8日新北各校園、親子館及銀髮俱樂部部1.0~4.0含社區關懷據點,暫停開放;各校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行;鄰里聯誼活動全面取消或延期;餐廳採實聯制用餐,非特定對象併桌,必須使用隔板保持適當間隔,沒有隔板就採梅花座,做不到就外帶。

配合中央提升防疫警戒至二級,侯友宜提醒市府各局處,除遵循中央宣布的二級警戒各項防疫作為,新北市要以更高標準落實相關防疫措施,甚至到第一線緊盯,現階段所有的市政工作以防疫為最大優先;同時呼籲市民務必配合政府的防疫作為,現在是防堵疫情的重要時刻,也許尚有隱形的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社區環境中,因此要以最嚴肅的心態面對病毒。

媒體詢問隨著疫情持續升溫,新北市是否有封城可能?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只做好二級警戒,也準備做好三級警戒部署,這只要一有狀況出來,該提升的時候就要提升、全力備戰,一旦社區感染爆發無法控制時,該封、該超前部署、該做就做。

侯友宜也再次呼籲中央,針對確診個案接觸者應擴大匡列、擴大採檢;高危險區域,如出現多名感染源不明確診者,應進行全面普篩,嚴謹的把防疫做到位。

新北市今擴大市區清消範圍,環保局派員前往新莊、蘆洲、三重、五股、中和、永和六區進行全面消毒。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