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上國小昨(11)日營養午餐引發學生皮膚過敏,校方今天上午出面說明,數十位學生吃食用甜桃或觸碰甜桃絨毛後皮膚搔癢,幸好情況均不嚴重,已由健康中心後續進一步追蹤,並請團膳廠商將昨天的菜色送SGS進行檢驗,未來也將避免提供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的水果食材。

新上國小學務主任陶玉芳表示,昨天午餐提供甜桃作為餐後水果,學生食用或觸碰到甜桃絨毛後,造成大約數十位學生皮膚搔癢,陸續向健康中心反應及索取冰塊,級任老師第一時間即請學生用清水沖洗皮膚減低不適感,並請班級將尚未食用的水果集中送至學務處,避免繼續食用。

她指出,團膳廠商獲報也立即到校關心,並協助提供冰塊,學務處製作說明單給需要的學生貼聯絡簿,請家長後續關心,下午時間大約有十位學童再至健康中心冰敷,經護理師檢視有一至三顆紅疹,情形不嚴重,且評估也可能為濕疹或汗疹,也有部分像蚊蟲叮咬的痕跡。

校方目前持續與級任老師保持聯繫,並由健康中心瞭解學生後續健康狀況,同時由團膳廠商及學校送SGS進行檢驗,昨天採購的甜桃為在地當季水果,日後午餐將全面調查避免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的水果食材,如具有絨毛、成分特殊者,均會列為午餐食譜檢核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