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日)台灣增加7例本土確診者,部分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期,即日起到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醫師潘建志提醒宜蘭和新北的民眾要多加小心,並表示現在是台灣防疫戰鬥中最大的一次危機。

針對百家樂遊藝場的確診案例,潘建志說,遊藝場是八大行業,法律邊緣台式地下賭場。賭客逗留時間很長,從業人員也龍蛇混雜,常有黑道背景。

「有人介紹才進的去,大部份熟客,表面看來實名制追蹤框列沒問題,但有些人無論如何是不願意給名字的,比方通緝犯,毒癮者,有錢的詐騙集團車手們,這些人追蹤不到。」

潘建志指出,「社區傳播確定,感染源不明,不必猜了。目前防疫層級昇到第2級,但基因定序異常重要,如果銀河百家樂群聚是英國變種甚至是印度變種,防疫層級昇到『第三級』才有效,等於除了維生必要,醫療,公務場所外,其它營業和公共場所關閉。室內限5人,室外限10人。這是根據英國實證研究」

潘建志認為,首長們所謂的「防疫昇級」「超前部署」,大概是1.5級,2級,2.5級之間跳來跳去。「老實說不符SOP,原本防疫層級只有四級,現在搞成八級九級,這裏宣示一下那裏嚴格一點,沒什麼科學根據,就首長們直覺而已。SOP就SOP,滾動式調整是三洨,太繁瑣的規定反而大家弄不清楚。」

潘建志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