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發布的聯合聲明,且是逾半世紀以來,首次把台海議題納入聲明。而相關議題在日本黃金週連休後的國會質詢再度發燒。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0日)就在臉書說明日本國會討論台日關係相關議題的最新進度。

謝長廷特別點出日本維新會參議員石井章,他提出包括台灣參與WHO的問題、台海和平穩定的問題、日本自衛隊航行台灣海峽的想法,以及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的可能性等。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答詢時表示,台灣參加WHA「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將持續一貫表達支持立場。對於台日關係,茂木敏充認為台日間是「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對於美國依台灣關係法來發展與台灣之關係,日本未來如何因應發展?他則認為日本國會可以繼續討論。而首相菅義偉對台海兩岸的看法,則是重申日本一向期待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立場,表示此次日美共同聲明,讓日方一貫立場更明確成為美日共同立場。

謝長廷在文末感嘆地說:看別的國家的國會很嚴肅的在討論台灣的議題,心中未免五味雜陳;但也強調仍會精確記錄並密切注意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