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滯留鋒面遲遲不來,近期2波移動性鋒面也沒有為水庫帶來有效降雨,昨(9)日晚間雷達回波圖顯示一片紅色對流靠近台灣,民眾紛紛期待降雨但卻落空,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表示,實際上該對流移到海峽後就減弱了,「雨滴」直接在空中蒸發,因此無法降到地面。

天氣風險在臉書指出,昨晚海峽上紅紅的雷達回波一大片,看起來有點嚇人,就像是要被雷雨突襲了一樣,但經過紅外線衛星雲圖來看,「雲頂溫度」並不是很低,不像是對流雲系。若從閃電監測網來看,這坨雲系在晚間8點左右就不再出現新的閃電訊號,是對流「減弱中」的特徵。

對流減弱也意味著,對流不再發展,雷達回波看到的「雨滴」實際上都在蒸發中,很難下到地面上。不過,天氣風險也指出,雖然未來一週都是又熱又晴朗的天氣,但不時也會有雷雨偷襲的機會。

而根據氣象局預報,今(10)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山區會有些小範圍的短暫雷陣雨,而東半部則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整體來說,天氣穩定、降雨不多;白天氣溫偏高,東半部高溫約30、31度,西半部普遍可達34、35度,尤其中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要多留意。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解釋為何5/9晚間有雷達回波卻未下雨。   圖:翻攝自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