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在打造出全球熱門的抖音、TikTok短影音社群後,近期有意將火力集中在旗下的電商平台服務,甚至為此增聘近千名員工,與阿里巴巴、京東等中國電商巨頭競爭。

《彭博社》報導,字節跳動從百度挖角康澤宇擔任電商部門總裁以後,便要求直播創作者在抖音內建的商店賣東西,禁止連結到外站販售商品,避免阿里巴巴、京東等競爭對手藉抖音的流量得利。康澤宇也將原本約百人的團隊擴大到1,900人,對付其他冒充產品,並計畫再增聘900個新員工,以支持字節跳動的電商業務。

全新的電商模式成功吸引到許多知名人物利用抖音打廣告,包括小米創辦人雷軍也曾經開直播宣傳小米電視、手機等。字節跳動的電商服務剛成立第一年,共售出價值260億美元的化妝品、衣服等產品,馬上就打敗淘寶網花費6年才達到的成績,預計2022年上看1,850億美元。

字節跳動還計畫與上千個品牌合作在抖音開店,根據公司內部文件,這個數字預估會在明年增加至5倍,而抖音的網站成交金額(GMV)今年可望達到6千億人民幣,並且在明年翻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