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十人小組傅正1991年過世。總統蔡英文今(10)日出席傅正紀念活動時強調,傅正致力打破省籍藩籬,堅持跨越族群,一生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

東吳大學政治系今日舉辦「當民主已成信仰:傅正逝世30週年新書發表、頒獎與座談」活動。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城鄉改造環境基金會董事長張俊宏、前彰化縣長周清玉、監委范巽綠、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政治系主任劉書彬及第四屆傅正講座得主薛化元都出席。

蔡英文致詞說,今天510日是傅正逝世三十週年日子。傅正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戒嚴風聲鶴唳時期仍然堅持理念,前後兩次籌組政黨。

蔡英文說,傅正始終相信,透過相互監督、良性競爭,國家社會才會持續進步。傅正致力於打破省籍藩籬,堅持跨越族群,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平反雷震案、推動老兵返鄉的運動。他不惜以自由、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

蔡英文也感謝這屆傅正獎得主薛化元,要謝謝他長年投入台灣民主的研究,薛化元把傅正的日記寫成書出版,讓每個世代的台灣人能從傅正的經歷,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蔡英文說,儘管國際局勢持續改變,但政府依然會團結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深化推動民主,讓台灣在國際的變局中屹立不搖。

監察院長陳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