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網友自稱軍中官兵在臉書專頁「靠北長官3.0 by 2020」發文爆料稱,高雄左營副供站採買的「御膳里肌豬排」,產品外箱包裝上註明原產地為台灣,內包裝原產地卻標示來自美國,引發質疑。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0)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面對民眾批評,國防部陸軍後勤指揮部4日時已發布新聞稿澄清,左營副供站採購的品項是豬肉加工產品,其標示符合衛福部食藥署規範,且瘦肉精抽驗結果為「未檢出」。邱國正今日也將以「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為題,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國防部送抵立法院的專案報告書指出,軍方是從2020年2月26日開始採購「進口豬肉及豬可食部位,用於加工肉品」,合約時間將到2022年。報告也說明,目前國軍採購豬、雞、鴨肉等冷凍副食品時皆須有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的標章認證,採購牛肉時也須須檢具檢疫證明或進口證明,不得從進口狂牛症疫區的牛肉,且要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國防部強調,國軍副食品以使用國產豬肉為原則;在豬肉加工品方面,有部分廠商會採用進口原料。由於合約期限至2022年,國防部仍須依約執行,但後續會加強訪廠、抽樣送驗,並在投單系統公告檢驗結果及原料產地,讓各單位採購食材時能清楚知道來源。

邱國正今日將以「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為題,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