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岡山燁聯鋼鐵公司昨(9)日晚間發生火警,市長陳其邁率相關局處首長進駐前進揮所,並全程掌握火勢及搶救進度。火勢於2個多小時後控制撲滅,陳其邁勒令廠房先停工調查,環保局表示可處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緩,廠方則表示產能不受影響,損失還在估算中。

消防局指出,火警是冷軋廠內機台及潤滑油溝槽起火,但並未波及研磨油儲槽,約7萬公秉油料安全無虞,消防隊總共出動岡山、路竹、永安、梓官、彌陀分隊共24車、40多人馳援救火,昨晚11時20分控制火勢,11時39分撲滅,搶救過程有1名員工吸入濃煙送醫,目前意識清醒。

火警現場受損面積約400平方公尺,火勢撲滅後持續降溫,陳其邁表示,初步了解是操作不慎引發廠區燃燒,已勒令火警廠房先停工,以利調查釐清起火原因。勞工局勞檢處及環保局針對工安意外及空污品質持續監測,並會等相關火調報告出爐後做判定,再依法裁處。

環保局今天進一步表示,工廠若因操作不當導致火警冒黑煙,會依違反空污法第32條告發,等消防局的調查報告結果續處,告發成功可處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緩。

有關鋼廠起火原因,尚待廠方及火調人員做進一步釐清,廠方則表示,發生火警的不是主要生產結構,產能未受波及,至於損失尚待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