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席捲全球,日本的重症患者人數已高達1144人,再創新高。不過東京奧運即將在今年7月23日登場,外界十分關注是否會停辦。儘管官方表態會舉行,但日本民間相當反對,日本網友們更在美國知名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施壓政府停辦東奧,短短幾天就已經通過第一階段的30萬份連署書。

東京律師協會律師宇都宮健二在5月5日於「Change.org」發起連署,並且特別把「奧林匹克五環」改成5個紅色禁止圖案,要求日本政府要取消奧運來保護人類的健康。

宇都宮健二表示,現在日本和全球的疫情狀況尚未有好轉的跡象,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日本政府和國際奧委會(IOC)仍然堅持舉辦奧運,很難保證不會讓染疫人數爆增。他也強調,如此一來,象徵「和平」的奧運將會全部走調。

宇都宮健二指出,為了籌辦東奧,日本已經投入大量的經費與醫療人員,但日本國內的疫情已十分嚴峻,如果舉辦東奧又會讓染疫風險增加,到時候日本的醫療資源可能嚴重短缺,這樣不只是前線人員有危險,也可能危害到參賽選手及日本國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宇都宮健二呼籲日本政府應該聆聽民間的聲音,盡快宣布取消賽事。

這份連署書在短短4天內,就已經達標第一階的30萬份門檻,目前正在往50萬份邁進,到今晚7點30分,已經有30萬6242人參與連署。

日本民間反對東京奧運舉行,並且在網路連署,企圖施壓政府停辦,目前連署已突破30萬份。   圖 : 翻攝自Chan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