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8)日晚間有7名台灣人自行駕駛帆船自從馬來西亞回台,並停靠在台南安平碼頭,卻因未事先完成入港申報無法檢疫入境,引起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9)日也在記者會中還原事情經過,澄清昨晚8點56分收到通知,9點30分就到場進行檢疫。

台南市政府指出,包括徐姓男子在內等7名台灣籍人士,3月底從馬來西亞蘭卡威駕駛購買二手帆船要開回台灣,途中經過幾個港口補給,昨天上午7時許駛入安平港。然而海巡署人員發現遊艇未完成入港申報,初步了解是因船隻疑似機件故障,無法提前以無線電報關,協調後其中5人先上岸展開居家檢疫,另2人暫時留守船上。

而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主動提起此事,表示自己今早看到新聞報導,說馬來西亞進來的船舶等檢疫要等很久,他也做出回應,強調船舶進來要入關、停靠哪一個碼頭,這不是指揮中心、分區疾管中心能決定的,「進來要經過航管局等等的准許,等於是要停泊在一個入境管制區域,不是大家隨便停隨便進,還是有管制區」。

陳時中提到,就如同新聞所說,中間經過種種波折,過程中也是一直接到電話,但要確定船隻有入境管制區域,檢疫才能開始。他還原時間點,最後接到通知是在晚上8:56停靠在台南安平碼頭,而9:30檢疫小組就已會同移民署、海巡署、港警,台南市衛生局局長等,在安平7號碼頭現場執行檢疫任務,進行相關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