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烏來泰雅博物館今天 (9日)下午舉辦「泰雅編織教育推廣活動」,由織女沈美露老師帶領大家用泰雅編織 (tminun Tayal)編成書籤。因應疫情,進館及現場活動報名均採實名制,請提早到場。活動從14:00~17:00共三場次,分別為14:00、15:00、16:00,每場次50 分鐘,名額有限額滿止。

原民局表示,織女沈美露老師是烏來當地的知名藝文人士,來到烏來,走向老街不久就看到沈老師的渼潞工作坊駐立在轉角,沈老師在5 月2日座談會中侃侃而談,除了和在場織女高秋梅、彭玉鳳、林美鳳分享學習歷程,還透露自己在921過後,憶起小時候在外婆過世後,耳邊曾出現織布機「札札」的聲音,喚醒及激發她重拾織布技巧的決心,也因此和其他織女們在輔仁大學中相遇,不但找回失落的烏來屈尺群織紋,更因重振原住民族織藝文化的使命,成為彼此生命中重要的朋友。

原民局說,族語學習及保存近年來逐漸被重視,「文化傳承」以各形式活動包括證照考試、族語歌唱大賽及活勳、展覽,讓更多人看見及了解,其實學習傳統技藝並不難,只要有心,就可當下一位織女接班人!新北原民局邀請10位參與特展的烏來泰雅織女擔任小老師,從2 月8日至8月22日期間的末策劃不同主題,讓社會大眾透過手作來體驗泰雅文化之美。

沈美露老師展間作品。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