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與政大勞工研究所、法學院及臺灣勞動法學會合作舉辦「110年勞動議題系列研討會」,首場今天登場,聚焦「Covid-19疫情對勞動關係的影響與因應」,特邀成之約、張家春及許雲翔等重量級教授,並集結國內勞動法學與實務界權威,出席共同會談,吸引逾百位企業人資、工會幹部、學生、勞工朋友及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勞工局副局長吳仁煜致詞表示,新北市「勞動教育學院」開辦課程一直炙手可熱,11年來提供訓練人數高達1萬5千餘人,對提升勞動教育的質量不遺餘力。更連續4年舉辦8場次帶狀勞動議題研討會,希望透過論壇形式,讓勞工朋友們了解實務與法律的經驗分享,歡迎各界共同參與。

研討會中,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教授張家春發表論文,以總體觀點分析「新冠疫情對勞動市場與勞動關係的影響」,分享疫情加速網路平台運用、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更大量導入工作場所,同時援引亞馬遜工會運動為例,探討疫情下工會組織所面臨的挑戰、立法與勞資關係的演變。

致理科技大學教務長林國榮與談表示,疫情將使得「遠距工作」持續擴張,而高齡少子化、電傳及數位工作型態,也衍生工時模糊、加班費、職業災害、組織及監督管理工會困難等問題,有賴相關勞動相關保障法令的修訂,以利維護遠距工作勞動者的權益,以及增進勞工與企業間信任感。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副教授許雲翔則以「疫後的勞動市場與我國因應對策」為主題,外國疫情因疫倉促封城,企業大幅採用遠距、在家、異地工作,一方面促使人才回流回鄉,但也出現平台工作增加、低階及服務工作減少以及移工人力短缺更甚等問題。對此,許雲翔提出延攬海外人才、強化平台工作者保障,與提升勞動技能以因應自動化後再的因應對策。

敏實科技大學校務顧問李右婷與談時表示,疫情影響促使電商平台興起、工作型態改變,人才培育問題值得關注,她分享日本政府對於遠距工作者所訂的勞動政策供與會者參考。綜合討論時間討論熱烈,有來自勞動力發展署、傳統產業工作者提出「如何配合疫情即時調整訓練教材」、「越南移工屆期的身分認定」等問題。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錯過今天研討會的民眾,之後還有7場次研討會,將持續討論疫情衍生各種勞動法問題如在家工作、減班休息等,勞動事件法的司法調解與勞資爭議行政調解制度的交互影響及發展,非典型勞動關係的因應,勞動教育法制化等新興勞動議題,試圖解析正在改變中的勞動圖像,每場次辦理前1個月啟動報名,地點都在新北市府507會議室。歡迎對勞動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市民、勞工團體共襄盛舉,可上網站「新北勞動雲-勞動教育平臺-課程查詢」報名。

 

新北市勞工局舉辦「110年勞動議題系列研討會」,與會來賓勇於發問。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敏實科技大學校務顧問李右婷分享日本政府對於遠距工作者所訂的勞動政策供與會者參考。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