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具抗氧化功效,是許多人眼中的營養食物,不過網路上謠傳香蕉未熟時富含益生菌,過熟後則能產生抗癌物質,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出面闢謠,指出這些說法部分有誤。

近期社群平台上流傳一張圖文,內容指出香蕉熟成分為5個階段,而每一階段的營養價值不同,其中外皮還帶一點綠色的未熟香蕉富含益生菌,能促進腸道健康。最後一個階段的過熟香蕉,若外皮已出現黑斑,表示富含抗癌物質,有助於抑制癌細胞。

事實查核中心引述台大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黃青真的說法表示,香蕉仍帶黃綠色時,含有菊糖、抗性澱粉或寡糖類,屬於「益生質」,確實會讓人體腸道增加好菌,但是這些物質並非圖文所述的「益生菌」。

長庚醫院營養治療師吳益銘則指出,圖文提到的「褐斑香蕉會產生抗癌物質」,是根據2009年的日本研究,不過該研究僅為動物實驗,無法推及人體,也沒有明確提到過熟香蕉能抑制癌細胞,因此這個說法目前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

吳益銘表示,香蕉具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的確是高營養成分的食物,外皮有些微黑班時,抗氧化效果更好,不過建議每天的攝取量不要超過兩根。

香蕉並沒有益生菌,也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能夠抑制癌細胞。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