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年來積極「打土豪」,香港鳳凰衛視前董座劉長樂女婿、鳳凰金融董事長賀鑫日前因涉錢非法吸取公眾存款遭拘捕,據傳與鳳凰金融網貸「爆雷」,無法支付投資人利息有關。知情人士透露,賀鑫早在幾個月前就已被中國當局採取強制措施,而劉長樂兩周前出售鳳凰衛視所有股份,即為協助賀鑫脫離非法集資案。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5日發布消息,表示海口市公安局龍華分局於4月30日正式對鳳凰智信信息技術(海口)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立案偵查。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賀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進一步調查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獨立媒體人黃永強指出,鳳凰金融在去年就開始出問題,在沒有任何公告和通知的情況下停止網貸產品,此舉不僅引發投資人不滿,也引起金融監管機構的關注。抓捕賀鑫可能是一石二鳥、一箭雙雕之舉,一方面是金融管理當局整頓所謂金融秩序的措施,一方面可能也為削弱劉長樂在鳳凰的影響力。

據統計,鳳凰金融旗下多款投資產品涉及7萬名投資人,遍及中國各地,存量借款餘額約人民幣98億元(新台幣423億餘元),先前就已有多名投資人發起抗議行動,要求金融監管機構介入調查。

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認為,劉長樂家族退出鳳凰衛視管理階層,以及賀鑫被捕,符合當前北京「打土豪」與國進民退的政策。他指出,這種針對個人及其家族成員進行「大規模摧殘」,無論有多少財產都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