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爆發本土群聚,許多接觸者被列為居家檢疫以及隔離對象。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天針對國內的防疫追蹤系統,還有居家隔離管理機制,進行完整說明。

有關居家檢疫的追蹤系統,不同單位具備不同的追蹤權限,分為民政、警政、衛政、教育及航空等5個類別。陳時中表示,境外生的資料會公開在民政司、衛政和教育系統當中;機組員的部分則開放給衛政以及航空系統。其他像是本國籍、中港澳、外籍、移工、漁工等人士,在民政、警政和衛政系統中都看得到資料。

至於居家隔離管理機制的運作方式,陳時中說明,一旦個案確診,會交由居住地衛生局進行疫調,再根據風險程度匡列需要居家隔離的接觸者,並蒐集相關資料,包括姓名、性別、手機號碼、生日、身分別、職業、身分證字號、居住地址、戶籍地址、身分別、職業、接觸日、接觸地點等。

資料搜集完畢後,需上傳到疾管署的「接觸者健康追蹤管理系統」,該系統會再根據個案居住地自動派案到衛生局,分配接觸者的管理工作及狀況追蹤。

陳時中呼籲,地方政府應確實掌握轄區居家隔離者的相關資訊,防疫才能夠做的確實。未來若有任何不便之處或者需要幫忙的地方,各地衛生局都可以向指揮中心提出。

根據不同的中央及地方單位,會有不同的防疫追蹤權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居家隔離管理機制詳細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