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至今開工百年,灌溉的水路達16000公里,5月8日適逢八田與一逝世79週年,當日全天免費進出烏山頭水庫,除了可以踏青欣賞高山水圳的風景,也有很多紀念活動,包含交響樂團表演,多項展覽帶你重回嘉南大圳的前世今生。

台南烏山頭水庫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5月8日將全天免費開放,烏山頭水庫位於全長177公里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中段,還可漫步在曾文與烏山頭水庫間的「大圳之路」上,感受嘉南大圳開發史,也想像一趟從高山、水圳到大海的奇幻旅程。

5月8日正值八田與一逝世79週年,灌溉的水路綿延16000公里,不僅是台南市重要的文化景觀、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中段,更是台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附近除了有八田與一紀念館以外,還可以坐船遊珊瑚潭,附近還有很多魅力景點,包含台南藝術大學、新開幕的官田遊客中心,以及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和葫蘆埤自然公園等,都值得探訪的好選擇。

而5月8日當天下午2點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很多紀念活動,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青年樂團表演、播放因疫情關係無法到場的10多名台日友人預錄的祝福影片,以及透過視訊連線和日本會場一同以手舞重現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時,八田與一和台日工作人員手舞足蹈的場景。

還有紙風車劇團以大圳和農業為主題改編的「蕃薯森林奇遇記」;八田園區多媒體展示館以童趣畫風開展的「我家門前有條圳: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主題展」,;還有「嘉南大圳老照片展」展示多數原嘉南農田水利會珍藏老照片,見證台灣水利工程發展,當日於下午2點開放實名制入園。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圖:台南觀旅局/提供

官田鄉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   圖:台南觀旅局/提供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和果子體驗。   圖:台南觀旅局/提供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圖:台南觀旅局/提供

德元埤荷蘭村風景區。   圖:台南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