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29日發射的長征五號B火箭失控偏離軌道,殘骸預計在這幾日回到地球,但由於無法確定墜落位置,引發全球關注,美軍太空司令部也表示,將由第18太空控制中隊每天更新並公布這個殘骸在太空的方位,及時預警。對於如何處理這枚大型的火箭殘骸,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目前並無計劃要將火箭擊落,只希望殘骸能順利落入海中。

路透報導,中國長征五號B火箭上月29日從海南發射升空,本來是要將天和核心艙送入軌道,是完成永久性太空站的首次任務,不料火箭卻失控偏離軌道。

美軍日前指出,這枚火箭將會是從太空墜落地球最大的殘骸,而火箭從太空進入大氣層前幾小時才能夠確定墜落位置,預計會是在5月8日至9日間。

哈佛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維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這些殘骸進入大氣層是不會完全燃燒殆盡,但估計殘骸落入海中的機率較高,因為地球有70%的面積被海洋覆蓋。不過麥克道維爾也透露,火箭殘骸仍有墜落陸地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掉在人口稠密區,如同2020年5月另一枚長征五號B火箭殘骸曾墜落象牙海岸,造成多棟建築物毀損。

關於火箭墜落問題,中國稱這個「火箭失控恐造成危害」是西方國家刻意炒作的謊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則拒絕答覆。

中國航天局至今尚未向外界確認,長征五號B火箭究竟會在失控還是可控的情況下墜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