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是全台茂谷柑產量最多的地區,產季落在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今年透過特殊的冷藏技術,甚至到6月都還可以吃得到新鮮茂谷柑;今年茂谷柑外銷最後一批於今(6)日舉行封櫃典禮,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從產季至今共有500公噸外銷至中國,成績相當亮眼,除了可穩定價格,同時也增加農民收益,一舉數得。

台中優質茂谷柑外銷封櫃典禮於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豐原包裝場舉行。農業局指出,台中市柑橘品質優良,尤以椪柑與茂谷柑為柑橘類外銷大宗,椪柑產季於每年10月至12月,種植面積約1375公頃,總產量約2萬4292公噸,產值可達7億元,為全台第二大產區;茂谷柑產季於每年12月至翌年2月,種植面積約552公頃,總產量約1萬1200公噸,產值可達3億元,為全台最大產區。

農業局說明,市府積極輔導柑橘國內外銷售,其中台中好橘可於台北微風廣場、全聯、好市多等通路購買。外銷部分,今年度椪柑自去年12月起已外銷965公噸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日本及汶萊等國,金額超過6800萬元;茂谷柑今年共外銷529.4公噸至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汶萊等國家,金額超過4700萬元,其中中國大陸就佔了500公噸,成績亮眼,除了達到調節市場供需,穩定果品價格,同時也增加柑橘農家收益的成效。

農業局指出,台東縣果菜生產合作社利用東勢區明正茂谷的特性,將果品冷藏兩個月,產銷期拉長,趕上大陸5月柑橘產季空窗期,又逢五一長假的消費旺季有利外銷,穩定的外銷有助平穩內銷價格。

負責茂谷柑外銷的津園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沈百合指出,台中茂谷柑在口感、風味上都是最好的,每年她都會將台中茂谷柑外銷到國際,今年是第12年,代表她對台中茂谷柑的信心與肯定。

沈百合是嘉義人,20年前遷居台東種植釋迦,因緣際會做起貿易生意,成為鳳梨釋迦外銷中國的主力貿易商,12多年前幫東勢茂谷柑外銷至大陸至今,帶動當年明正里茂谷柑的鼎盛時期,銷售成績與價錢獲果農信任,搏出好感情。

她說,今年初大陸對台灣的鳳梨下了禁銷令,但在茂谷柑部分受影響不大,去年雖因疫情有些影響,不過陸方的防疫成效不錯,供銷管道馬上恢復正常,加上台中茂谷柑品質受肯定,才能在產量受氣候影響減少的情況下仍銷售總客仍能逆勢成長。

她指出,茂谷柑在1、2月剛採收時,酸度約1度,經攝氏3至5度冷藏兩個月後,酸度降至0.5至0.7度,當果品甜度12度、酸度0.7度時,恰是糖酸比口感最佳的黃金比例,香氣馥郁,吃起來風味更棒,保存期最長可到6月份,打破一般茂谷柑不耐冷藏的觀念,替東勢明正里茂谷成功拓展外銷市場。

台中茂谷柑銷往中國,今天舉行封櫃典禮。   圖:唐復年/攝

台中茂谷柑產季雖在二月結束,但經特殊冷藏技術,最長可以保存到六月。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