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4月30日有中國籍男子駕駛橡皮艇在台中港上岸後;4日凌晨再傳有人「划」橡皮艇偷渡金門,一上岸就遭金門岸巡隊截獲逮捕。

金門岸巡隊表示,4日凌晨4時50分,岸際雷達操作員於金門北面海域發現可疑光點持續向岸際航行,經與紅外線熱顯像操作員交叉比對,確定可疑光點不是正常作業船隻,隨即鎖定、通報線上海巡艇及岸際巡邏人員,展開岸、海聯合部署;5時53分,第一機動巡邏站查緝人員於三獅山岸際逮捕到這名偷渡客。

根據了解,這名偷渡客隨身攜有1只行李箱,內有手機、行動電源、金融卡等,另外還有用來充饑的煮熟豬肉水餃16顆。初步偵訊中,該偷渡男子對於偷渡動機及目的交代不清;目前岸巡人員依法將水餃交防疫單位銷毀,人員隔離檢疫,後續再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國安法等偵訊調查。

本案與上次後掛舷外機的軍規橡皮艇不同,偷渡客使用的是「無動力橡皮艇」,以划槳方式非法闖關。當事人表示,當日凌晨1點從廈門市大嶝島下海,划了將近5小時,登岸時遭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