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飯店群聚今(6)天又新增1例確診,為防止疫情持續擴大,疫情指揮中心公佈華航機組員的「清零計畫」,將加強短程、長程航班的機組員之居家檢疫天數以及採檢次數。

針對長程航班,有入境到疫情第三級地區的機組員,返國後必須完成5天居家檢疫、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這段期間還需要做5次檢驗,包括第514天採檢「咽喉/鼻咽拭子」,第7912天採檢「深喉唾液」。

至於短程航班,當班往返且未入境疫情第三級地區的機組員,則須完成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採檢的部分,須分別在第7天採檢「深喉唾液」,第14天採檢「咽喉/鼻咽拭子」。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補充,這次清零計畫的另一個重點還包括加強外站管理,以降低人群及場地接觸所造成的風險。因此指揮中心要求所有航空公司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過境旅館防疫準則,修訂相關流程、檢查表以及應變計畫。

有關機組員派飛的配套辦法,陳時中說明,將比照過去規定,開放機組員於自主管理期間派飛,但是返國後就會進入新的檢疫循環,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根據最新公佈的華航清零計畫,機組員執勤後返台將增加檢疫天數以及採檢次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