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進入梅雨季,中南部地區的民眾都盼望梅雨鋒面趕快來,為乾枯的水庫解渴,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因為副熱帶高壓異常的增強,整體上今年梅雨鋒面位置稍偏北,可能雨量略偏少。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表示,今年副高壓可以形容成超強,「不是很正常」。

彭啟明今(6)日在臉書表示,目前幾波鋒面的位置都在北部海面上,這和高壓在異常的位置增強有關係,從較長期氣候尺度的預測來看,整體上今年梅雨鋒面位置稍偏北,可能雨量略偏少。當然還是可能會有中小尺度對流胞的發展條件,或是颱風可能冒出來,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而氣象局鄭明典也在臉書表示,梅雨前期副高壓增強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目前副高壓越來越強,今年可以形容成「超強」,那就不是很正常了。貼文也引起網友留言「持續下去就梅雨渺茫了」、「梅雨變沒雨的意思嗎?」、「沒雨季」。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因為高壓影響,今年梅雨鋒面位置稍微偏北,可能雨量略偏少。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