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日前接獲民眾送來一隻小貓,身體左側大面積受傷,彷若「半邊貓」,傷勢非常驚人。經獸醫黃亭瑄兩個多月細心救治,不但傷勢逐漸痊癒,皮毛也長得非常漂亮,成為黏人又可愛、氣質優雅的喵喵小公主,很快就被認養。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小貓「斑斑」是2個月前由民眾用紙箱裝著送到板橋動物之家,動保員陳恩進小心打開紙箱,發現是4月齡小母貓,左側身大面積受傷,毛髮結塊,立刻請駐區獸醫師黃亭瑄進行檢查救援。

拾獲「斑斑」的張小姐表示,2月初家人在工地發現這隻毛皮斑斕的小貓咪,不知受到什麼驚嚇,渾身發抖縮在角落;直到她慢慢靠近,小貓不閃也不躲反而走了過來後,她發現小貓幾乎全身都是傷,尤其半邊身子都扯爛了,非常駭人,也把她和家人嚇一大跳。幸好貓咪精神活力都還不錯,也親人撒嬌,可是她和家人都沒有照料受傷小貓的經驗,家中經濟也無法負擔醫療費用,更沒辦法視而不見,所以送到板橋動物之家請人協助救援。

獸醫黃亭瑄表示,當天檢查後發現「斑斑」除了身體左側受傷外,還有右前肢的內側及左前肢的外側皆有受傷,推測是車輛從左邊快速擦撞所造成的傷勢,雖然面積極大,幸而並無傷及肌肉骨骼,未來也不會影響運動機能,因持續兩個月進行皮膚醫療照護,避免因失去皮膚保護層而有細菌感染。

黃亭瑄說,雖然為了治療「斑斑」,有段時間把牠包紮得像是「木乃伊」,但斑斑仍然親人又撒嬌,精神食慾都良好,因個性親人愛撒嬌而備受大家喜愛,在動保員細心呵護及照顧下也漸漸好轉,開放認養後很快就找到幸福溫暖的家。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如發現需救援動物,可撥打1999或通報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 29596353,動保處將即刻派員前往救援,並將動物帶回醫療照護及收容安置,請民眾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也歡迎民眾至8所動物之家認養犬貓,公私協力,讓毛寶貝回到家庭,認養不棄養,給牠溫暖的家。

獸醫師幫「斑斑」上藥包紮得像木乃伊,還戴頭套,避免舔舐傷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斑斑」傷癒,親人又可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偷摸「斑斑」的下巴,逗弄牠玩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