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5日)召開中常會討論黨主席選舉細則與時程,參選黨主席除須繳交200萬元選務作業費之外,預期將新增需繳交1000萬元高額參選保證金的規定。對此,國民黨資深中常委李德維也表示,既然要擔任比較窮困的國民黨的主席,當然也要一定程度的付出

國民黨主席預計7月24日改選,在今天中常會通過選舉細則與選舉時程後,將於6月3日、4日開放領表,6月7日、8日開放登記參選。但黨主席參選資格,除了將維持需入黨籍滿一年的限制與200萬元選務作業費之外,還得額外繳交參選保證金。

按照規劃,從參選黨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員到黨代表,都須繳交保證金,並以國民黨各黨職1年需負責的募款責任額,來作為這次參選保證金的金額,若當選,保證金將直接進入黨庫,沒當選就會退還。

李德維表示,原來的規定,募款責任額黨主席是1000萬元、中常委50萬、中央委員5萬元、黨代表1萬元,這次的確聽說要預繳1年的保證金,中常委、中央委員及黨代表的問題不大,問題比較大的是1000萬元的黨主席參選保證金,因為金額的確有點高,到底要不要訂這麼高可以討論。

媒體追問,相較民進黨主席選舉登記費僅需150萬元,國民黨主席的參選門檻是否過高?李德維回應,這就是有錢的執政黨跟窮困的在野黨的差異,蔡英文主席需要經費的話完全沒問題,但國民黨從民進黨執政以來就被不斷追殺,因此歷任黨主席在經費籌促上都非常困難,既然要擔任比較窮困的國民黨的主席,當然也要一定程度的付出,因此這部分只能說,是國民黨目前沒有辦法中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