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3日公布三接部分變更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推至離岸1.2公里,預算增加150億元,完工再延2年半,預計2025年6月供氣。先前曾PO文邀請大家連署藻礁公投的歌手鄭宜農也再度發文,再度邀請大家共同理解「三接外推方案」,並希望政府能夠跟所有人民詳細溝通和說明,讓大家可以理解:這是一個「對減煤期程」影響最小和「更大程度保護藻礁」的方案,同時,鄭宜農也解釋了自己刪除藻礁公投連署邀請貼文的原因。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往外推455公尺,更離開岸邊、讓海域更空曠,對岸邊影響更輕微;外推後也不必浚挖,不影響水下礁體:且是在原本環評範圍內,只要進行環差審查,對環境更友善。

鄭宜農表示,新方案有其需要付出的代價,包括時間成本與預算成本的增加、燃煤期限延長等。但整體而言的成本跟時間,都比台北港、林口港節省上許多,因為台北港等方案至少都是十年以上的工程,成本也是打掉重練的計算。

由於一個月前曾po文希望大家共同參與藻礁公投連署,鄭宜農也補充說明,當初的初衷,是不願藻礁生態受到難以回復或被滅絕式的影響,而面對地球生態,應該謙卑互動是他一直以來的態度,所以在陸續收到幾個主推護藻礁的網友私訊請求之後,閱讀完資料,覺得可以幫忙推廣。不過,當初她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呼籲大家一起「思考」,一起理解這整件事情。她太心急於為藻礁盡力,用很簡略的方式要大家跟隨支持,而實際上,這整件事情比當初所接收到的都複雜很多。

對於其後湧進的大量留言,鄭宜農表示,無論好壞,她都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跟消化,很感謝多半都是好的,是善意並且能夠互相理解的,即使針對她個人予以指正,也都是以「資訊交流」為前提,她也真的有因為那些留言,很認真地反省了自己的做法。但是,對於部分「不理性」,甚至有到「惡意」的攻擊,開始傷及有心參與討論的網友,最終因為擔心這些爭執已經無法收拾,恐將造成更大的撕裂,於是把文章刪除。

鄭宜農提到,在那之後,依然持續關注著這個議題的發展,包含各個面向的社論、各方新聞報導的觀點,也感謝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朋友不吝撥出寶貴時間接受她對話的懇求,讓我盡量不遺漏任何重要資訊。這段時間,看到除了部分民間環團很積極地舉辦各種對焦會議討論,很努力的促成民間跟政府的對話,大家也都逐漸了解到,這個議題並非只是單純的藻礁生態保護議題,而是降低燃煤的能源轉型與藻礁保護的權衡議題。

能源轉型為什麼重要?鄭宜農認為,其一是,面對當前迫切的全球暖化問題,世界上的許多國家都開始致力於往減碳之路邁進,而大家在討論的「核能重啟」議題,這是「絕對不可行」的,她主張,這是安全問題,是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是大到人類的力量無法解決的問題。她強調,藻礁保育始終非常重要,但這與同等重要的能源轉型之間,必然有權衡找出平衡點的必要。理解這件事是痛苦的,不過這陣子,無論是政府和民間,都有許多人在為求取「雙贏」方案和共識做努力,知道這件事,她個人是覺得很感激也很肯定政府與民間的對話,做出更大調整的方案,努力降低大家的疑慮。

鄭宜農感謝因為看到她的發文而連署的朋友,因為大家共同的關心,讓藻礁這個議題被社會看見並且重視,現在公投已經成案,她知道目前有部分團體,基於「公投發起人」的責任,以及長期致力於藻礁保育的心思,不能夠接受新的方案。但她這樣了解下來,想要在這邊邀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這個新的方案,一起思考怎麼樣可以達到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之間,最好的平衡,當然,也希望政府同時能夠跟所有人民詳細溝通和說明,讓大家可以理解:這是一個「對減煤期程」影響最小和「更大程度保護藻礁」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