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透過挖角、滲透等手段吸納台灣半導體人才,為防堵我技術及人才外流,勞動部近日發函各人力銀行,要求下架中國在台的徵才廣告;勞動部長許銘春今(5)日表示,下午將和業者開會聽取意見,討論後續認定執行樣態。

行政院年4月召開「研商防制人才挖角會議」,勞動部近日也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發函給人力銀行,不論是台灣企業、經投審會許可中資或外資,均不可刊登赴中就業的職缺廣告,但「經投審會許可之台商中國大陸公司」,且「有實際營業行為」者則例外免罰。

公文指出,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等就業服務機構,均不得協助任何企業在台招募人員赴中就業;同時要求業者自我審視、全面下架相關職缺,違者最重可處500萬元罰金。

勞動部說明,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限制企業刊登招募廣告,違者將罰10萬至50萬元,若涉及「積體電路」、「半導體」或「IC」等關鍵字者,將加重罰則。

另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禁止人力業者仲介赴中國提供勞務,違者可罰5萬至500萬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就「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後續子法規劃及施行期程」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天針對勞動部發函人力銀行禁止刊登中國職缺一事,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上星期已發電子郵件告知人力銀行,要求業者將中國職缺下架,以免觸法。

許銘春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有相關的禁止規定,勞動部會依法行事,發展署今天下午將邀集人力銀行討論後續認定及執行樣態等,並聽取業者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