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質疑台灣核電廠排放汙染廢水,引發在野立委不滿要求回台說明,不過外交部3日以防疫為由回應謝長廷不會回台。對此,謝長廷今天(4日)在臉書發聲,表示「個人是很想回去講個徹底痛快」,但依外交人員離開駐地的法定程序和防疫規定,實在無法返台備詢說明。

謝長廷對外委會召委--國民黨籍廖婉汝委員在4月23日決定要求在4月29日回台灣備詢一事說明:依規定回台隔離共要21天,7天前通知,當然來不及。對於立委要求與疾管局商量縮短隔離不成功,卻召開記者會說「謝長廷不回國,迴避立法院監督」,謝長廷喊冤「真是從何説起呢?」

謝長廷再解釋4月29日匆匆趕回東京「待命」前,4月26日赴鹿兒島,指廖委員是出身屏東縣,而他此行下是為屏東縣議會和鹿兒島縣議會的友好備忘錄簽署做見證,也為屏東縣物產展在鹿兒島縣廳舉行造勢。雖然行前正逢櫻島火山噴發,有很多人勸阻莫去,但謝長廷覺得「早已約好的事」,不宜貿然爽約,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再為4月29日的變數提前一日回到東京。

謝長廷說,想不到廖婉汝委員4月29日早上開會5分鐘就宣布散會,改要求5月24日赴立法院備詢。謝長廷表示,換算下來就是5月2日以前要上飛機,也就只有3天時間準備,駐日代表處又正巧發生工讀生確診,忙著防疫、消毒、自肅的同時,又要訂機位、收拾行李和申請PCR,「可説是蠟燭兩頭燒」。

謝長廷隨即又拿出4月30日的報導,説國民黨委員提案要求立即將他撤職下台;謝代表表達「感覺這是悲淒的霸凌」,一方面要求回台報告,怎麼又先提案要立即撤職?謝長廷反問:那回台一趟不是完全浪費公帑和時間?指立法委員權力再大也不能自我矛盾吧?!

謝代表將實際狀況向外交部報告,外交部研究後認為應留守駐地,做好防疫和外交公務,並避免萬一回台感染給國人的風險。

謝長廷感嘆地說:我當過多年立委,也看過很多濫用權力對公務員的惡整,這是民主成熟前的正常過程。我不畏懼,更不會逃避立院監督。謝長廷更表達「其實,我個人是很想回去講個徹底痛快」,但外交部站在台灣整體利益所做的謹慎決定,依外交人員離開駐地的法定程序,他當然必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