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潛艦KRI Nanggala-402在21日演習期間於峇里島外海失事,印尼海軍今天(4日)表示,中國海軍已經有兩艘打撈船於前天(2日)抵達峇里島待命,以及48名潛水員將協助印尼國軍進行打撈作業,第三艘打撈船也已經在前往印尼的路上。

印尼海軍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駐印尼大使日前向印尼國防部長提議要對失事的潛艦提供人道救援,印尼政府對於該提議表示歡迎;據了解,中國的三艘打撈船都能下潛至4500公尺深,而印尼失事的KRI Nanggala-402根據新加坡提供的深潛修理船確認,位在海底逾800公尺深之處。

根據探測,KRI Nanggala-402潛艦已斷成三個部分,很不幸地證實沒有尋獲任何倖存者,53名官兵全數罹難。印尼海軍指出,目前在峇里島的中國海軍正在協助幫忙蒐集潛艦數據,而已經抵達的打撈船為遠洋拖船「南拖-195」及遠洋打撈救生艦「永興島-863」。

中國遠洋拖船「南拖-195」。   圖:翻攝自印尼海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