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諾富特飯店的疫情延燒,爆發嚴重的群聚感染問題,成為疫情破口。台南市議員蔡旺詮質詢時向衛生局長提問,諾富特飯店是否屬於防疫旅館?而臺南又是否有這種與其性質相近的旅館?衛生局長許以霖回應,諾富特飯店屬於防疫旅館,只是一般客人與防疫客人共用清潔人員,故引發感染,並保證臺南絕無如此性質的飯店。

蔡旺詮進一步指出,近來許多旅館為節省營業成本,清潔部份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是否有出入防疫旅館的清潔人員又進入非防疫旅館打掃而產生破口,此點必須嚴加管控。這次諾富特飯店的事件中顯示,旅客隔離本身並無問題,問題是其他接觸人員並未分流,這也讓他發現到實名制的漏洞。

他表示,平日行程繁忙,時常前往飯店餐廳參加活動,這些飯店的附設餐廳並未執行實名制,僅有住宿部才須登記,所以像是飯店附設的餐廳、健身房、游泳池與下午茶等附設設施,都必須推行實名制,畢竟這些客人也有與住宿客接觸的可能,如果僅有住宿部實名制會失去防堵的意義。

蔡旺詮也呼籲當所有人的目光都放在防疫旅館上時,那些非防疫旅館、飯店、民宿,舊式旅社等,是相當容易被忽視的,一般旅館眾多稽查不易,基本上還是只能以宣導為主,實名制、戴口罩、噴酒精、量體溫等肯定是必須加強宣導的,附設設施的實名制推行也是勢在必行的。

他強調,他了解市府在疫情時間的付出與防疫的努力,也非常肯定這些作為,當然也知道防疫人員與公務機關人員在此艱難時刻,更是加倍辛勞。但防疫不只是臺南的問題,是整個國家安全的問題,台北的「前車之鑑」在前,為了人民安全,請市府一定要同時重視非防疫旅館與防疫旅館的稽查,以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