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台新藝術基金會年度大獎作品《明白歌》即將在6月份重啟台灣巡演,預計至台北、新北瑞芳、苗栗銅鑼、台中豐原、高雄美濃5地,講述在各鄉鎮佚失的白色記憶、不義過往;巡演為免費索票入場,劇團發起群眾募資,但尚有近百萬的經費缺口,邀請民眾贊助支持。

一切緣起於一個女孩(張旖容)與他從未謀面的外公,2008年,她發現她的外公黃溫恭有政治犯背景,當時總統蔣介石大筆一揮「黃溫恭死刑,餘如擬」,從15年徒刑改判死刑,在33歲那一年被槍決了。

牙醫師黃溫恭留下5封遺書,但直到2008年,張旖容向國家檔案局調閱檔案後,才看到這塵封60年、外公寫給妻子、兒女的5封遺書,但,外婆清蓮當時已罹患阿茲海默症,不再能完整閱讀丈夫的書信。

2019年,在遺書寫就的近70年後,再拒劇團與學者們一起研讀這些國家檔案局因後代家屬的追討,而歸還的私人信件、手扎與家書,以「敘事劇場」的方式,重新賦予它們生命,讓這些本來沒有身體、也沒有聲音的歷史檔案,重新在舞台上「現身/聲」,開啟2019年的巡演計畫與親子工作坊,以及第二年走入校園的巡迴放映會,也生成這次全新的《明白歌》2021年巡演募資計畫。

再拒劇團|明白歌(屏東佳冬_戴嘉宏攝)

《明白歌》演出全名為《明白歌:走唱白色記憶,未竟的故人事與未來歌》,以民間熟悉的說故事方式,用多重的述說、音樂演唱以及現代戲劇表演,將關於白色恐怖的創傷歷史,藉著巡演走唱,把故事帶回原初故鄉。故事從台灣二戰期間的農民處境開始,描繪戒嚴38年間底層人民的抵抗。

2021年《明白歌》預計巡演的鄉鎮包含瑞芳、景美、銅鑼、豐原與美濃,除了閩南鄉鎮外,這次巡演地點也見證著客家庄抵抗政權的歷史;盼能透過下鄉走入群眾,讓不同世代、不同階級背景的民眾,可以經由劇場藝術多樣的表現形式,願意重新了解這段台灣歷史,讓孩子們能明明白白的長大,拾回被噤聲的過去,抵抗遺忘。

巡演在各地皆為免費索票入場,為了讓更多的在地鄉親能夠免費參與,「再拒18!《明白歌》2021台灣巡演募資計畫——走唱白色記憶,走進故事的原鄉」已於flyingV平台正式上線,但募資發起2週後僅募集35萬,需要各界的力量來跨過經費缺口,若在未來47天內未能達標,所募款項將歸零。

青平台基金會鄭麗君、中研院民族所彭仁郁、劇場導演鴻鴻、金曲歌后余佩真等眾多藝文界人士也錄製影片,表達對《明白歌》的支持,呼籲各界共襄盛舉。

再拒劇團是一個長年聆聽社會的聲音,並關注社會議題的劇團,自2002年創團以來,從性別平權、外籍移工、社會運動、青年勞動到轉型正義,創作了相當多形式獨具的演出,演出足跡片及澳門、東京、卡爾地夫、柏林、布拉格等地。

募資專案連結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28257
《明白歌》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rightwhitesong/
再拒劇團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gainst.again.trou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