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藻礁爭議,行政院將宣布三接最新外推方案,規劃將三接往更外海推移,建在遠離陸域藻礁、且確認海底無藻礁的區域。這是許多環團和政府多次協調的共識凝聚,目前也已受產業界支持,是兼顧藻礁和三接的最佳方案,藻礁攻防至此算是進入尾聲。

然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卻仍強硬反對且拒絕溝通。這種不顧多數環保夥伴意見、一意孤行的釘子戶作風,並不是我愛環境的初心;我曾連署藻礁公投,但我現在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三接最新外推方案是多數人的共識

由於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將設在觀塘海岸,引發影響藻礁生態的疑慮。四月由多個環團邀請各方學者及政府代表召開對焦會議,在保護藻礁同時支持三接持續推動的立場上獲得初步共識。而後環保律師詹順貴提出外推建議,經各部會密集研議,行政院將正式宣布三接最新的「外推方案」作為回應正反意見的雙贏作法。

外推方案規劃將目前已位在離岸740公尺的工業港設施,再推往更外海,不但更遠離藻礁海岸,還會確認設置在海底沒有藻礁生態的區域。但外推設計勢必延長施工時間,因此外推距離將不超過1公里以免又要再花好幾年重跑環評,確保三接延遲期程壓縮在2年之內,降低對國內電力供應的影響。這項雙贏作法許多環團及學者都能接受,連高度重視電力穩定的產業界也表態支持。


潘忠政的釘子戶作風不能解決問題

對於各界期盼同時解決藻礁保育和三接問題的外推方案,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強硬回應「絕對不接受」。不願尊重多數環團的意見,且用「早點談還有溝通空間」、「要求程序正義」等無關環保的理由搪塞,拖拉耍賴就是拒絕溝通,簡直已是無理的「釘子戶」行逕。

很多人不禁納悶:如果藻礁公投是為了保護藻礁,那重點應該是找出問題和解決辦法。既然外推方案對藻礁影響極小,潘忠政為何堅決反對?難道全面停止開發和經濟活動對全民是最好的嗎?有疑慮就應協商,不能現在拒絕溝通、事後又罵程序不正義呀!潘忠政以環保為名堅持個人執念、卻罔顧全民利益的作法,不但可能賠上國內許多環團長年經營的信譽,更完全無助於解決問題。


我曾連署藻礁公投 但我將投反對票

當初因為看到地球公民的呼籲,我決定先簽連署書來喚起更多藻礁討論。這2個多月以來,我認真關注各方說法,釐清了原本的盲點,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對環保的想法。我認同的環保是兼顧生態保育和生活生產、有彈性有妥協的環保;我想保護藻礁,但我不要藻礁公投那種否決一切開發的作法,也不太欣賞潘忠政面對議題的態度,所以樂見各退一步的外推方案能實現,並將投下藻礁公投反對票。

想鼓勵跟我一樣曾參與連署的夥伴們:連署卻投反對票並不矛盾,也不是在為當初連署的自己贖罪,而是代表我們共同經歷了一段努力了解議題的過程,這是很珍貴的公共參與;積極辯證並釐清想法後做出負責任的選擇,也才是公投精神的最佳展現。

文/李穎忻(大學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