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經歷半年的超強漲勢後,在5月勞動節連續假期後風雲變色,昨(3)日重挫344點,今(4)日更是上演「華麗跳水」,開盤開紅後一路向下探,最低一度跌至16647.61點,大跌575點,傳產經過一個月的「傳產Party」後,近2日股價一片哀嚎,大盤靠著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勉力撐盤。對於台股進入5月後的回檔轉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股價是企業的外衣,市值是競爭力的本體。

謝金河表示,台股在5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大跌344.31,讓短缐的帽客很緊張,不過這是考驗基本面的開始,這一天股價波動大,市值也出現大風吹,這也是台灣企業重新洗牌變動最激烈的一天。

接著,謝金河盤點9間公司的市值狀況,指出3日這一天,聯發科仍穩居老二地位,與鴻海差距拉開了。二是富邦金大配股息股票,得到市場正面回應,市值往上衝,站上第七,而國泰金也往上升一級到第九,聯電股價大幅下跌,市值跌至第十一。有趣的是長榮海運股價往上衝,追過大立光,統一、兆豐金及中信金,成為第十五大市值企業,陽明也快速趕路,已經追到市值第五十,可能進一步追過彰化銀行。

另一個焦點是股王寶座換人,謝金河指出,KY矽力超車大立光,這是股價爭奪戰。股價有如企業穿在身上的外衣,高股價相對也代表是好公司,對於人才吸引有正面效果,而市值代表企業的競爭力,企業要走向國際,市值愈大才有併購別人的能力,這次聯發科,富邦金都在關鍵轉捩點上做出精準的動作,這是很高明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