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是聯合國訂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不過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去年至少有4名中國記者被逮捕,理由是他們在武漢封城期間報導當地情況,這4名一線記者分別為張展陳秋實方斌李澤華,現在不是在押就是被中國官方管控。

這4名公民記者在去年初陸續被中國限制自由,除了李澤華曾在同年4月下旬於YouTube上傳影片,內容自稱被帶去派出所偵訊,其他3人到現在都沒露面,引起外界關注。

而張展則在去年12月28日遭中國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名判刑4年,傳出已在今年2月被轉往上海女子監獄,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張展的母親收到通知後,嘗試前往上海女子監獄探視,沒想到卻被告知要打電話才能預約會見,而且還只能寄錢,不能寄衣服」。而且,監獄方還不斷拒絕讓張展與母親會面。據了解,張展的律師曾在1月底最後一次去看守所探視她,當時她處於半絕食狀態,只靠吃乾糧、水果以及水來維持最基本身體需求。

至於陳秋實的狀況,他則在去年2月被中國警方帶走以後,就一直對外失聯,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陳秋實已經被送回青島的父母親住處,不過仍受到中國官方的嚴密監控。不過,方斌至今仍下落不明,據了解,沒有律師代理方斌的案件。

李澤華的消息,目前得知他未被拘押,但和陳秋實一樣在老家被監視中,外界只知道他的老家距離武漢市青山區有5個小時的車程,其他細節不清楚。他曾在2020年4月22日於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強調警察「文明執法,保證了他的休息時間和飲食,對他很關心」。

 

中國記者張展在去年12月28日遭中國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名判刑4年。   圖 : 翻攝自 王剑虹 推特

中國記者張展在去年12月28日遭中國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名判刑4年。   圖 : 翻攝自 王剑虹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