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北韓認為觀賞韓劇是「反社會主義行為」,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底推出《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anti-reactionary thought),以重罰阻斷「韓流」,規定偷看韓劇、韓片、接觸南韓媒體者,最高可判有期徒刑15年,據稱約有1萬名學生得知後,紛紛到警局自首。

據南韓《國民日報》報導,一名熟知北韓當地的消息人士指出,去年年底,某城市中有1萬名學生向當局投降,因為他們觀看了非法韓劇影片,並上繳了5000台以上的DVD播放器,學生自首以後,當局也把這個消息通知各市的朝鮮勞動黨委員會。

北韓去年12月修訂《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規定引進和散布韓劇者可判無期徒刑或死刑,就算僅僅只有觀看,也將判處5年以上、1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觀看或引進美、日等「敵國」文化作品則可處10年徒刑,大量引進者可判死刑。

不過北韓當局也說,只要自首就能獲得「原諒」,來鼓勵人民自己舉報。

消息人士說,如果僅在一個城市就有1萬名學生自首的話,那麼韓劇風潮根本早就已經廣泛傳播。

據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脫北者指出,韓劇最主要的「進口」來源是中國大陸,當地人將非法下載的韓劇存放在USB等儲存設備中,再將其「偷渡」至北韓境內。

雖然北韓加強對韓劇的管控,但不清楚是否能贏過該國年輕人的熱情;目前為南韓國會議員的脫北外交官太永浩曾表示,他認為有7至8成北韓年輕人看過韓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