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新增燃氣機組受阻,藍綠政治人物在相關議題上持續「駁火」,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在臉書發文,強調「對的事就該堅持到底」。前市長林佳龍的子弟兵們也不示弱,台中市議員周永鴻重申改善空污必須多管齊下,但盧市府上任至今,只是將中火當成政治提款機;前新聞局長卓冠廷拿出數據,指台中空氣品質確實在持續惡化中,懇求盧秀燕市長,不解決問題,也請不要製造更多問題。

盧秀燕在勞動節連假前以「秀燕住在台中,這裡就是我的家」為題,她指出,
身為母親,最大心願就是孩子平安、健康,我也告訴孩子,「對的事就該堅持到底」如同打擊空污,要求減煤,秀燕知道這是一條困難的路,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縱然中央宣告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但是為母則剛,保護孩子就如同守護市民的健康,我不會向空污低頭!
她指出:「市民叫我媽媽市長,許多人都陪著秀燕,堅定信念,真的很感謝大家相伴。截至2020年底,秀燕努力讓中火燃煤量降至1,229萬公噸,我們的目標是1,104萬公噸,這條路秀燕會繼續走下去!」

卓冠廷則以「台中人更重視空汙有沒有改善,而不是爭功諉過」為題發文,他說,今年1月到4月,台中空氣品質創下五年來最差的紀錄,高達24.9微克。「這陣子,很多人台中人抱怨,空氣品質越來越差,過去幾年,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態度其實都是一樣,從林佳龍市長開始全力對抗空污,空氣污染逐年下降,只要是盧秀燕市長帶領團隊按部就班,照理講空氣品質只會越來越好,可惜現在看來事與願違。」

卓冠廷提出數據,PM2.5在林佳龍時期持續下降,盧秀燕執政後除了2019年下降外,2020年惡化,到了2021年更是退步到比林佳龍執政時期還差,高達24.9微克,創下五年來最差的紀錄。

今天我還要特別點出一個問題,最近很多人在爭執台中火力發電廠燒的煤到底有沒有減少?我來還原一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國民黨先指控民進黨政府打算擴建中火,減煤承諾跳票,總統蔡英文而後親上火線呈現數字,在她總統任內中火用煤量減幅超過600萬噸,是歷任總統最多。而後,國民黨陣營開始混淆視聽:首先,有國民黨民代公佈全台灣的燃煤量,說全台灣燃煤增加,先不管事實是台電在全國空污排放量逐步下降...額…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中火嗎?

第二,各個社群開始出現一張貼圖,署名中國國民黨,盧秀燕市長表示感謝蔡總統認證盧秀燕是減煤王,表示盧秀燕好棒棒。我今天不去細究這是誰的功勞,但今天盧秀燕身為一個市長,只會對非其直接管轄的中火降載沾沾自喜,但卻對台中空氣惡化視若無睹,這個部分,真的讓台中人失望。

「但我在這裡懇求盧秀燕市長,不解決問題,也請不要製造更多問題,我們從這個空汙數字來看,已經幾乎可以證實,盧秀燕的空汙政策失敗,麻煩盧市長,好好跟環保局同仁開個會,把林佳龍市長時期的 86 項減量措施逐一檢視。為了台中,林佳龍市長留下來的政策,趕快撿回來用吧!」

盧秀燕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希望中火比照通霄電廠先拆後建。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在臉書發文表示遺憾,認為盧市府如果不是不專業,將完全不同的狀況類比,不然就是在進行政治操作。

周永鴻指出,通霄電廠是「燃氣」電廠,兩部需要拆除的機組將於2024屆齡;可是中火的2、3號機距離屆齡還有十多年,兩座電廠明明是不同狀況,卻被盧市府類比,令人感到憤怒。

周永鴻批評,盧市府不斷地將風向帶往先汰除燃煤機組再新增燃氣機組,乍聽之下是為民謀福,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一座新的燃氣機組興建完成至少需要三年以上,若真的先除燃煤再增燃氣,將會造成電力吃緊,苦的是市民。應該待燃氣機組正式興建完畢並啟用以後,將原先四隻燃煤機組備用,待屆齡再予以除役,才能夠讓政府在遇到不可預期的天災時,有對應的策略可以實行。

周永鴻表示,改善空汙、減煤減碳在這個世代不僅政府要努力,也同時是所有人都必須要有的普世價值。政府必須先以身作則,才能讓人民知道並且重視。周永鴻呼籲盧市府,應該能夠置台中人的健康於政治利益之前,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不要讓盧市府的空汙改善政策窮得只剩下谷關空氣瓶。

盧秀燕說,「對的事就該堅持到底」。   取自盧秀燕臉書

周永鴻呼籲盧市府把人民健康置於政治利益之前。   取自周永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