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日受到鋒面經過影響,全台都有出現明顯雨勢,但接下來鋒面東移離開台灣,各地天氣也逐漸轉乾。中央氣象局預測,接下來5月下旬開始至6月的梅雨季總雨量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想要完全「望梅止渴」有難度。

氣象局指出,過去一季(2至4月) 東北季風較強、南來水氣不足,造成春雨顯著偏少,僅約氣候值的5成,尤其中部以北為極端少雨,雨日亦創下同期最少紀錄,推測可能與當時的反聖嬰現象有關。

展望今年梅雨季的雨量,氣象局表示雖然反聖嬰現象已明顯減弱,但造成上一季春雨偏少的異常環流仍可能維持至5月,因此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降雨的時間點可能落在5月下旬後,總雨量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會持續滾動更新預報資訊,提供各級水資源調配單位做為抗旱應變決策之參考;在氣溫方面,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最大。

氣象局特別提醒,由於今年梅雨雨量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現階段桃園以南的水庫水位又明顯偏低,因此呼籲社會大眾要節約用水;另一方面,近年梅雨季總雨量雖無明顯增加或減少,但短時強降雨事件的發生頻率及降雨量均有增加趨勢,除更易造成災害,亦增加預報的困難度,各界仍須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

接下來5月下旬梅雨季開始,氣象局預測雨量偏少至正常。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未來一季雨量展望。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