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9)日親自主持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首艘「嘉義艦」交船暨第二艘新竹艦命名下水典禮,宣示政府有信心落實國艦國造以及強化國防自主政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感謝台船公司作為國艦國造政策的重要推手,並一同登艦見證造艦成果。

蔡英文上午在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國安會副祕書長陳文政、海巡署長周美伍及陳其邁等人陪同下前往台船公司高雄廠,蔡總統致詞表示,今天是這個月第2次到台船,上次是海軍萬噸級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下水,今天則是海巡署首艘4000噸級巡防艦「嘉義艦」交船,連續兩次「第一」代表政府有信心要具體落實國艦國造以及強化國防自主政策,政策的推動也需要民間力量攜手合作。

她指出,隨著嘉義艦的交船投入訓練,以及後續新竹艦等相關艦案落實,未來海巡在執行各項勤務都能更有力量及安全。另外,台美上月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要在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以及聯合搜救等共同合作,未來在取締越界漁船、海上救援時,全體海巡同仁也肩負深化國際合作任務。

蔡總統說,今年開始海巡艦艇的舷側新增TAIWAN字樣,這不僅能讓海巡同仁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地執法,更是要讓大家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展現精實訓練,捍衛藍色國土的決心,大家務必全力以赴,相信大家能做出好成績,讓世界刮目相看。

嘉義級巡防艦滿載排水量達5044噸,可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萬浬,並配有3組射程達120公尺的高壓水砲。另外,艦上也配有專業醫療設備,設置負壓隔離病房及醫療手術室,其醫療規格可說是「野戰醫院」等級,戰時也可作為醫療救護船,執行人道救援任務。

台船指出,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除了嘉義級巡防艦4艘統包案外,基隆廠區建造中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已交5艘,分別於台東、基隆、淡水、澎湖、馬祖等海巡隊服勤中,另有1000噸級巡防艦6艘正在建造,其中輪控系統更是由台船自行研製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