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治追殺開始了嗎?他的私人律師──紐約市前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紐約辦公室與公寓,遭到聯邦調查局(FBI)幹員憑搜索令搜查,手機已經遭到沒收。據路透社報導,朱利安尼被指涉及洗錢、違反聯邦《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行為,他的律師柯斯蒂羅(Bob Costello)證實消息,並發出聲明辯護,建議調查是否出於政治動機。

外電指出,由於朱利安尼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突然爆料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兒子杭特(Hunter Biden)的醜聞,當時一度讓拜登選情陷入困境,如今曼哈頓(Manhattan)聯邦檢察官持續調查朱利安尼在烏克蘭的商業往來,很難不引起聯想。

據了解,朱利安尼的2名舊商業夥伴帕納斯(Lev Parnas)與佛魯曼(Igor Fruman),因為協助朱利安尼挖出不利杭特的資訊,當時的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被開除,而他們2人也已經被控違反政治獻金規範與其他罪名。

朱利安尼的律師柯斯蒂羅建議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並稱朱利安尼被沒收的手機裡,滿滿都是受到律師-客戶特權保護的訊息。

路透社報導,根據傳票內容,顯示檢察官正在調查洗錢、電匯欺詐、違反競選財務、做出虛假陳述、妨礙司法公正,以及違反聯邦《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行為。檢察官史特勞斯(Audrey Strauss)在曼哈頓的發言人不予置評。

川普下台後,頗有樹倒眾人推的淒涼,因為他的另一位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現在對這位前老闆嚴厲批評,他在知道朱利安尼遭到搜索後,發了一條推文「我們來找人!!!」當初柯恩在2018年因競選財務、逃稅和其他犯罪而認罪,被判處3年徒刑,如今在家庭監禁中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