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個案,其中有2例(案1114、案1113)為昨日篩檢出華航機師血清抗體陽性的家人。因這2例足跡未公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此表示,這2例因Ct值都非常高,隔日再採其中1例Ct值已達40以上,因此研判2例感染已久已不具傳染力。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於記者會中指出,案1113為本國籍10多歲男性,為昨日公布某航空公司血清抗體陽性另一機師之同住家人,近期無出國史,亦無疑似症狀,4月2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6,次日再驗Ct值41,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

陳時中表示,案1114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為昨日公布某航空公司血清抗體陽性機師之同住家人,近期無出國史,亦無疑似症狀,4月2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進行接觸者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4,次日再驗核酸檢測陰性,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陳時中表示,2名個案中,其中血清抗體陽性1號的的機師太太案1114和血清抗體3號小孩案1113,2名個案IgG陽性、IgM陰性,因此染疫應該有相當長的時間。因為染疫已久,其他2名家人之核酸檢測皆為陰性,血清抗體皆呈IgM陰性、IgG陽性。而案1113相關接觸者已經通知學校,接觸者也都已採檢,還在可掌握的狀態,因此尚不用公布足跡。

張上淳強調,2案於4月26日初採時Ct值非常高,隔日再採則是一個陰性、一個40以上,加上血清抗體為IgM陰性、IgG陽性,判斷2者應該已經感染有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已經沒有傳染力。張上淳進一步說,由於這段時間在社區監測上並沒有看到其它個案,如果有這麼長時間都沒有個案出現,就不會再去針對在一般社區活動,並只有短時間接觸者做進一步的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