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因久旱不雨自4月6日起施行「供五停二」,近日鋒面接近台灣,苗栗、台中都有陸續降雨,水利署也趁著有增雨作業機會,在鯉魚潭、石門、永和山、保二、明德五處水庫個燃放1之焰劑人工增雨,水庫下降速度趨緩,但雨情對台中德基水庫幫助不大,水位並未上升。

面對終於天降甘霖,苗栗縣長徐耀昌今(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天公哪,落水啊!終於盼到鋒面來報到啦!看到氣象局雷達回波圖,大家是不是雀躍不已,希望大雨大雨一直下,而且都下到集水區,讓水庫能夠大進帳,早日解除旱象。」

然而,雨情幫助仍然有限,截至目前,各地水庫集水區仍只有毛毛細雨,水利署表示,會和氣象局保持聯繫,把握每一次人工增雨的機會,提醒民眾水情依然嚴峻,應節約用水。

台中氣象資料站則顯示,德基水庫昨天下雨,昨天的雨勢很小,下午2點到3點雨量僅0.5毫米,3點到4點僅1毫米。水利署水情資料庫顯示,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20.86%、寶二水庫蓄水率為4.58%、永和山水庫蓄水率為4.57%、明德水庫蓄水率為9.05%、鯉魚潭水庫蓄水率為5.28%、德基水庫蓄水率為3.4%,水情依然嚴峻。

水利署在永和山水庫實施人工造雨。   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徐耀昌附上氣象局雷達回波圖,希望大雨大雨一直下,而且都下到集水區。   圖:翻攝自徐耀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