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今(28)在市議會專案報告,市府稱民眾滿意度近9成,但國民黨議員羅廷瑋張彥彤認為呈現出來的成績與市民期待落差甚大,楊正中議員認為「好事變壞事」。民進黨議員黃守達說,根據許多家長反映,公園遊戲場改得一點都不好玩,沒有考慮到兒童的需求。

市議員楊正中認為美樂地計畫是好事變壞事!希望建設局在加速推動的同時,不忘傾聽民意,別讓公聽會流於形式。他要求中市府應擴大公聽會,讓家長、兒童都能表達意見、提高公民參與,做出一個因地制宜、讓社區有榮譽感的特色公園。近期收到許多民眾的回饋卻是「改造後的公園不好玩、還很落漆!」甚至在台中市家長評比的「最廢公園」中,西屯區就有四座公園榜上有名,他到現場一看也直搖頭。

楊正中強調,為了不要讓美樂地計畫的美意被蒙上一層陰影,希望建設局能夠加強與在地的溝通,並且訂定公園相關設計標準,讓遊具能夠因地制宜外,也要擴大公民參與,讓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孩子一起表達意見,公民教育從小做起!

羅廷瑋指出,自己是父親的角色,兩個孩子還小,所以特別重視公園遊戲場的議題,上任之初就親自走訪雙北、桃園各處的公園遊戲場去參訪、學習,希望台中能借鏡其他縣市成功的案例。羅廷瑋、張彥彤表示,他深知台中做不出好玩特色共融遊戲場的原因是在拚合格率、拚合格數。台中市建設局的目標是在今年(2021)內完成全市公園遊戲區的安全規範符合中央規定,導致每座遊戲場的經費有限,因此早在本屆第三個會期就提出「集中預算、一區一特色」,而本會期也不厭其煩再次提出一樣的訴求,希望市府能採納。

黃守達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條,兒童應有自由表示意見之權利;因此以兒童作為主體的遊戲場,更不應該少了兒童的聲音。屏東縣、高雄市都將兒童表意權納入《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台中實在沒有理由再落後。

黃守達強調,台北有一套《台北市政府共融式遊戲場設計原則》,新北有出版《新北市遊戲場工作手冊》,相較之下,台中市卻什麼都沒有。他達要求,公園設計前中後期,市民都應有機會參與在其中,尤其是討論與說明會的結果也應與實際打造成果相吻合,即便有窒礙難行之處,也應向市民清楚說明。遊戲場的規劃,也要在要求安全之餘,更加強遊戲性、可玩性,促進孩子身心發展平衡。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打造共融公園與陽光公廁,已新闢及改善109座共融公園及290處附設兒童遊戲場,預計今年底前再改善66座與新闢3座共融公園,民眾滿意度近9成,對於議員關心公民參與議題,建設局表示,設計階段均邀請專家學者與團體參與,未來將持續傾聽民意,以一年50座的速度新闢改建,讓共融遊具優化升級,增加更多休憩景點。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說,根據許多家長反映,公園遊戲場改得一點都不好玩。   黃守達/提供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張彥彤認為美樂地計畫與市民期待有落差。   羅廷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