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佈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今年第一季的廣告營收,達6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49%,若依照目前的成長速度,Youtube的營收很有可能會在今年底追上競爭對手Netflix

Netflix今年第一季的營收為71億美元,但是受到訂閱數成長趨緩的影響,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成長24%,幾乎是Youtube的一半,而公司預期下一季的營收成長將下滑到19%

根據金融數據調查機構路孚特(Refinitiv)的統計,若按照目前的成長軌跡計算,Youtube今年的總營收將達到290300億美元左右,而Netflix的營收則會落在297億美元上下。

外媒報導,NetflixYoutube的營運與收入來源明顯不同,其中Netflix是收取訂閱戶的月費,Youtube則是依靠廣告。Netflix除了推出原創影音內容,每年還會花費數百億美元購買版權,Youtube上的影音內容多數則是來自獨立的創作者,而雙方會共同分享廣告營收。

若以觀眾收看時數來比較的話,華爾街媒體分析師Rich Greenfield指出,Youtube每天有10億小時的觀看時數,Netflix則是4億小時。

Google業務長Philipp Schindler認為,Youtube的大幅成長的主因應該是受惠於「直效廣告」(DR),誘發特定受眾採取行動,同時還達到客製化的廣告內容,成功讓電商平台和合作品牌看見廣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