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因撞擊落軌工程車,造成嚴重死傷。不料24日又發生有工程人員擅自闖入軌道,遭列車擦撞,引起外界對台鐵工程安全的疑慮。交通部也針對台鐵204處具有行車風險的工程進行停工盤點,其中14處共抓出33項缺失,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8)日表示,相關邊坡工程若有立即危險,將盡快進行複查,預計5月15日前完成複查並全面復工。

今日交通部對台鐵改革方向進行專題報告,針對204處具行車風險的工程地盤點結果,有14件工程共發現33項缺失,王國材表示,這33件缺失大部分都是工地機具擺放問題,比較嚴重的則是邊坡上面固定問題,這些邊坡在表面要做些處理,以防下雨邊坡滑落,若沒有立即危險,邊坡應該再加強設置擋土和覆蓋設施。

王國材說,暫時停工的204處工程、33項缺失中,目前已完成改善計11件、27項,台鐵檢查完後,工程會和勞動部等會再查204處工地缺失,若有立即危險,將會請台鐵再進行複查,因為汛期將至,這部分會對復工有急迫性邊坡和防汛工程將優先辦理,加速復工,預計5月15日前全面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