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國的態度越趨強硬,日前歐盟高層一份內部報告流出,內容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作風「轉向獨裁」,令歐盟擔憂是否能將中歐間的商業利益與政治疑慮脫鉤,同時也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注,呼籲應採取強而有力措施以應對中國帶來的新挑戰。

中歐在4個月前才剛達成具歷史性的全面投資協議,不過據美媒《Politico》近日收到的歐盟高層內部報告,其中提到歐盟對於能否分別看待商業利益和政治疑慮的可能性,態度愈來愈悲觀,而這種強硬言論反映了歐盟官方在進行中國議題的交流時,態度已經轉變。

歐盟曾在2019年發布「歐中關係戰略展望」報告(EU-China–A strategic outlook),主要針對中國最新的進展,評估近年來的局勢變動。該報告中,歐盟承認現在外交環境的確更具挑戰性,如今中國解放軍對台灣步步進逼、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並打壓香港民運人士,已引發越來越多國際社會關切。

另外,歐盟也在報告中抨擊中國在實現經濟改革上幾乎「毫無進展」,尤其是開放數位和農業市場、處理鋼鐵產能過剩、限制產業補貼等方面,並呼籲應採取更進一步且堅定的措施,以因應中國帶來的新挑戰。

對於台海情勢,歐盟也在這份報告中表達關切,其指出過去2年來,北京已採取更獨裁的路線,進一步封閉國內的政治空間、加強社會控制,都對中歐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並提到「南海的和平與穩定明顯攸關歐盟利益,近日台灣海峽兩岸緊張情勢升溫,應密切關注。」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sulsula Von der Leyen)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1日在一份信件中,向歐盟27國領袖組成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概述上述報告。

兩人指出,事實上中歐間存在根本的分歧,無論是經濟體制與處理全球化、民主、人權議題的作法,或者是應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方式皆如此。這些分歧將會持續存在,不應刻意隱瞞。兩人也在信中表示,歐盟必須與其他盟國密切合作,美國政府也打算與多個盟國建立關係,應對中國,因此歐盟必須接受美國的邀請,在中國議題上共同努力,維護歐盟的立場,以及其在世界舞台的地位。

波瑞爾25日證實已將一份中國議題報告送至歐洲理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