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滿月要出現了!這2天水氣不多,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27日)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天氣,僅東半部與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對於要觀賞2021年的第1個超級月亮,算是不錯的日子。

台北市天文館預告,今年第1個「超級滿月」將在今天登場,由於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每次滿月發生時與地球的距離都不同,當滿月距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就會較大較亮。4月27日的滿月發生在11時32分,約12小時後就會通過近地點(23時22分),比一般滿月距離近約7%,亮度也會增加約15%。今晚的滿月將比平時更大更亮,大家不妨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好好欣賞!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吹東風,溫度會上升攝氏1~2度,中南部山區仍會有午後局部陣雨;等到明天週三(28日)鋒面接近逐漸有雨,後天週四(29日)鋒面通過,全台有雨,這波雨勢可望比日上周末略多一點點。

彭啟明指出,東南亞上空的閃電對流日趨旺盛,顯示西南季風正在醞釀當中,期待能為台灣帶來更多雨水。

氣象局表示,午後西半部山區短暫雨,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等到明天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會有局部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也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天氣。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而東部與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今天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要小心。

今年第一次「超級月亮」即將在今天登場,圖為天文迷陳晃銘在2016年拍攝到的最小滿月(左)與超級滿月的比較。   圖:翻攝自台北市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