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疫情仍屬嚴峻,國際間都紛紛開始施打疫苗,台灣也於4月12日正式開打,累計至目前為止,全台共有42672人接種AZ疫苗,19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15日也放寬國際線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期滿採檢天數從5天放寬為3天,自主健康管理從加強版放寬為一般版。而為了因應防疫政策與國內疫苗開打,自主健康管理有3大類注意事項應注意。

一、自主健康管理的期間與對象

(一). 若不是居家檢疫/隔離者,經通報採檢為陰性,也應執行自主健康管理,時間為發病日或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起算14天,並於第14日24時結束。

(二). 曾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且已經14天隔離結束,也應繼續執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於第7日24時結束或是發病日或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起算14天,並於第14日24時結束。

(三). 若為出入境人員,執行檢疫措施期滿後,應繼續執行7天自主管理,於檢疫期滿日次日執行,並於第7日24時結束。

二、自主健康管理對象資訊將會上傳至全民健保的雲端,醫事人員也會落實「TOCC」機制,針對旅遊史、接觸史與群聚進行詢問,以避免發生院內群聚感染。

三、自主健康管理應遵守事項

(一).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需依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自主記錄體溫、健康狀況與活動史,被配合提供國內手機門號、回復雙向簡訊、電話詢問健康情形等追蹤關懷機制,相關個人資料將於結束後28日銷毀。

(二). 若無特殊症狀可外出,但必須正確配戴醫用口罩,並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場所。

(三). 禁止群聚,參加會與人近距離接觸的場合,如聚餐、公眾集會等。

(四).  禁止至醫療院所探病,但若無明顯症狀然可以自費採檢陰性後探病。

(五). 非急迫性的醫療活動應延後,若有急迫性的醫療活動,則應該主動向地方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定方式就醫。

(六). 若出現發燒、咳嗽、腹瀉或是嗅味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或是就醫後症狀仍然加劇並需再度就醫者,需遵守以下規定:

1. 應該主動向地方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定方式就醫。

2. 就醫時應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居住史、職業別,以及身邊是否有人有類似症狀。

3. 通報後若為武漢肺炎個案,經醫療院所安排採檢,再接獲檢查解果通知前,應留於居住所內,不可外出,而檢查結果為陰性,仍應該自主健康管理至期滿。

4. 有症狀時應留於居住所內,不得外出,並配戴醫用口罩,與人交談時,需戴口罩或是保持1公尺以上社交距離,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該內折丟進垃圾桶。

四、違反上述規定,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