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積極進入校園舉辦生命教育課程,每年舉辦上百場,方式各有不同。日前淡水動物之家駐區獸醫彭明發赴淡水育英國小宣導,吸引全場各年級師生關注內容,笑聲、驚呼不斷。原來彭明發不只講課,而是大家一起演出,讓小朋利用彩色筆、紙箱製作自己專屬狗屋或籠具再住進去,而且不能沾到以氣球、菜瓜布模擬的糞尿;許多小朋友親自體驗到毛孩空間狹小受到的束縛,紛紛驚呼好難過哦!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指出,新北有8個動物之家,動保處重視各所的犬貓飼養空間,除了悉心照顧,人員與志工們努力送養也是維持最適度飼養空間的重要工作;此外,自3月起推行「三三三」政策,其中包括每週有三天的出籠運動溜達機會,讓每一隻入所的犬隻,都能有足夠運動及生活空間。

她說,動保處與動物之家每年到校園辦生命教育,累計逾百場,每場次的授課方式不見得都相同,有些頗具巧思,最近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彭明發到淡水育英國小辦生命教育的方式,就相當特殊,很受該校師生好評。

動保處指出,彭明發除了是很用心的獸醫,本身更多才多藝,是領有證照的薩克斯風街頭藝人,除了在動保處活動演出,還會吹給動物之家的毛寶貝聽,有些毛寶貝明顯很陶醉他吹的樂曲。這次彭明發用紙箱等簡單器材舉辦生命教育,創新的方式獲熱烈迴響,就是思考如何在生命教育傳達最直接的訊息,決定把大家平時看來並不起眼、最平常的生活空間,透過毛孩們的視角及親自體驗,了解充份的空間對毛孩卻極可能是得之不易的事,進而養成尊重毛孩、尊重生命的思維。

動保處說,從小朋友紛紛驚呼住在小小的空間原來這麼不舒服,想躺下、坐下都很難了,要不踩到沾到糞尿更是不容易,可見小朋友都理解充足的飼養空間,對毛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彭明發則說,動保處各獸醫師參與生命教育講習,面對的是成長重要階段的小學學童,黃金的學習年紀可以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進而影響家中其他成員和周邊親朋好友,如果只是生冷的投影片講習,就需要更活潑的教材來互動學習,這一次就用空間體驗為主題,氣球和菜瓜布來模擬糞尿,互動體驗有趣過程中,體認充足的動物飼養空間原來這麼重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獸醫深入校園傳達生命教育深具重要性,創新創意的互動方式帶動更深刻的學習,他建議大家也可以到板橋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體驗數位互動式學習,共同為毛寶貝盡最大心力。

淡水育英國小全體師生專注聽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孩子們踴躍舉手想要分享體驗感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朋友進行創意繪畫互動課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朋友體驗後大家踴躍的發問。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