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近期頻往台北市「跑行程」,外界解讀可能為參選台北市長鋪路,甚至還有人質疑鄭在產業及外交十分努力,超出了市長範疇。對此鄭表示,桃園是全台工業產值第一的城市,也是外商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第一名的城市,做為市長就應該打造好的產業發展環境,不僅增加就業、稅收,也可增強國力,同時把城市外交做好,對台灣、桃園都是好事。

鄭文燦今(26)日下午前往部桃醫院視察民眾自費接種AZ疫苗情形,對於努力發展產業、外交作為被批是超出市長範疇一事,他指出,桃園是全台灣工業產值第一名的城市,擔任市長6年來參觀過400家工廠,各行各業、各種類型的產業,像電子業、紡織業、汽車業、航太業、生技產業、物流業等等,他大概都有很廣泛的參與,也積極的協助招商、以及投資的工作,「我應該是所有的市長裡面,參觀產業、參觀工廠最多的。」

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是全台灣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第一名的城市,占了全國21%的投資總額,幾乎台商回流首選都是在桃園,所以去年疫情期間反而在產業的GDP上有所成長,今年應該會更好。

鄭文燦認為,作為市長,就應該把產業發展的環境創造好,讓就業可以增加、稅收可以增加、國力也可以增加,過去6年他也做了很多外交工作,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不同的國家或地區,不管是訪問、線上交流,或者接待訪問,上任第一年他就把城市外交當作施政重點,也讓桃園的國際知名度不斷提高,相信對台灣、桃園都是好事。

媒體問到,副總統賴清德今受訪時誇贊鄭文燦是一個好市長,鄭回應,他和賴是一個團隊、一個目標,都希望在工作上能夠幫團隊加分,只有讓整個力量發揮出來,讓執政的成果帶動國家的進步,讓人民可以信賴、滿意,才是從政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