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今(26)日下午發布最新民調,詢問受訪者「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屆的總統」,在隨機提示6位人選的姓名後,調查結果依序為副總統賴清德23.6%、新北市長侯友宜22.5%、台北市長柯文哲10.8%、前新北市長朱立倫8.1%、桃園市長鄭文燦7.5%、行政院長蘇貞昌3.9%,但未明確回答者也高達23.6%。

該民調分析指出,調查結果明顯呈現個3個群族區隔,帶頭的群族以最具有競爭力的賴清德與侯友宜為首,其次是柯文哲、朱立倫、鄭文燦,蘇貞昌則居末位(3.9%),顯示這6位人選目前在共同測量下的相對優劣勢,甚至可視為目前民眾對於下一屆總統人選特質的投射與既有施政風格的期待。

不過,該民調也提醒,「擔任總統的適合度」是測量民眾對該人選的各項特質、政治立場、經驗與既往表現等項目進行總評,也反映出民眾主觀判斷該人選是否具備擔任總統的條件與資格,但「擔任總統的適合度」與支持度相關但並不相等,民眾如果認為該人選不適合,通常也不會投票支持。

經交叉分析得知雲嘉南或7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學歷、或信任蔡英文的民眾、或泛綠民眾等群明顯青睞賴清德(皆超過3成1),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則超過3成7認為侯友宜最適合,而民眾黨支持者也有37.5%同時認為柯文哲最適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信任賴清德與侯友宜的民眾對2人的凝聚力最強(各為37.5%、28.2%,即指認為其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的比率最高),至於信任柯文哲的民眾有26.8%認為是侯友宜、柯文哲22.1%,信任朱立倫的民眾有29.0%認為是侯友宜、賴清德16.4%、朱立倫14.8%,而信任鄭文燦的民眾有31.1%認為是賴清德、侯友宜20.7%、鄭文燦12.3%,至於信任蘇貞昌的民眾有39.2%認為是賴清德、僅7.9%認為蘇貞昌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

若就這次調查人選為3綠、2藍、1白的組合而言,認為泛綠人選適合擔任下屆總統的合計有35.0%,認為泛藍人選適合擔任下屆總統的合計有30.6%,兩個群族差距在抽樣誤差範圍內,但認為柯文哲適合擔任下屆總統的有10.8%,換言之,就目前態勢而言,柯文哲參加2024大選很可能成為影響藍綠勝出的關鍵之一,但由於距離總統大選為時尚久,後續的變化仍有待追蹤觀察。

美麗島電子報強調,必須再次說明的是,不同題項的設計(人選、人數與單複選題型等)會導致不同的調查結果,例如該題選項為政治人物信任度調查的6人(3綠、2藍、1白),相同陣營的人選愈多,則其調查結果被稀釋的可能性愈大。而且該題並非詢問總統大選支持度,更何況該6位不可能同時成為2024大選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因此,不應該對該項調查結果衍生過度解讀甚至刻意用於政治操作。

該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調查時間4月21日至4月22日,成功完訪1072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